如晤

原创|微耽|有点黑暗————桃源志

【楔子】

仇恨的花朵,开在荒芜的桃源上。

 

01

江怀玉一家住在桃源湾,是个老祖宗拼命保下来的好地方。

桃源湾四季如春,神鬼不侵,千百年才得遇一个有缘的生灵,方能窥见桃源之外的斗转星移。

这一年怀玉刚刚七岁,长得玲珑剔透,全村的长辈都喜欢他,没开智的小姑娘都想嫁给他,连村长家的虎妞看见他都黑脸一红。怀玉早慧,看不上村里傻兮兮辫子都扎不好的小丫头们,他倒是对误入桃源的那个“妖怪”很感兴趣。

 

02

住在顾伯伯家的那位先生是桃源湾一千三百年来的头一位访客,话本子里的故事变成了真的,传说中的客人从竹简里蹦出来变成了活的!

怀玉高兴极了,整日趁着顾伯伯不在偷偷去同先生说话。

先生比村里最秀气的姑娘还文静,身上穿的是细细滑滑的衣服,对着太阳一照只能铺下薄薄凉凉的阴影。怀玉把自己的衣服也对着阳光晃了晃——透下好多条光柱,刺刺啦啦的。怀玉不高兴了,撑着脸求先生给他讲故事。

先生有的是新奇的故事,诗词歌赋,青楼茶庄,样样都是他没听过的。

“你又同妖怪说话!”

门口扒着村长家黑黑壮壮的虎妞,凶巴巴地吼了一句,转身扭着浑圆的腰跑走了。不用想,肯定是同怀玉的父母告状去了,怀玉料定难逃一顿皮肉之苦,央着先生赶紧又说了好几个故事。

 

03

“真是不好意思,这孩子太皮,打扰您休息了。” 闻讯而来的江父提溜着怀玉的后脖颈,歉意地说道。

先生文质彬彬地摇了摇手,连声道:“不妨事不妨事,总归门没开,我出不去整日无事可做,怀玉每天陪我倒是······”

江父把怀玉提起来,对着屁股狠狠拍了两巴掌:“叫你整天乱跑!”

怀玉嘴一咧,大哭起来。

先生的话说到一半,被哭声打断,尴尬地闭上嘴。

江父提着江怀玉,看了不再作声的先生一眼,粗声粗气道:“您好好休息,我领这小崽子回去了。”说罢又狠狠拧了怀玉的耳朵,惹得刚刚缓过一口气的怀玉再次嚎啕大哭。

先生把人送到门口,看着脚下那道门槛,怯怯退了回去。

 

04

不听话的江怀玉遭到了父亲母亲的混合双打,晚饭没得吃,还被关在黑漆漆的柴房里反省。

他眼睛都哭肿了,一抽一抽的蜷在墙角掉眼泪。

爹娘说先生是妖怪,妖怪是要剖心肝吃血肉的,可是先生分明就是同大家长得一个样子,一张嘴巴两个眼睛,也不见得青面獠牙,像话本子里描写的那样凶残。

柴房的小窗子被撬开一个小角,鸡汤的香味飘了进来。

怀玉肚子咕咕叫,委委屈屈地把鼻子堵住了。

虎妞棕色的大眼睛出现在窗外,但看这一双眼睛她还真是个大美人,不过想到她白天的所作所为,怀玉团成一团,气鼓鼓地闭上了眼睛。

“别生气了,我娘炖的鸡汤我都没舍得喝,偷偷拿来给你了。”

“江伯伯是不是又打你了?我给你揉揉。”

虎妞一身蛮力,村子里的小男孩都打不过她,上手就要拆窗子。怀玉连忙爬起来,忍着屁股上的疼扑到窗边,用手把窗子漏的洞死死堵住。

他才不要虎妞那个臭家伙碰他呢。

“讨厌你!走开!告状精!”怀玉愤愤道,“假好心,都是你害我被爹打!”

“可那个先生是妖怪呀。”虎妞还有点委屈,“他会吃掉你的。”

江怀玉隔着窗子大叫:“我还没被吃掉,先被你害死了!”

虎妞好半天没说话,过了一会,伸出手指又把窗子戳了个洞,鸡汤的香味一下子窜了进来。怀玉心想“她害我挨打,喝她一碗汤天经地义”,旋即飞快地从窗子破开的角里抢到了汤碗,两三口喝净还吃到了一大块鸡肉。

虎妞看着怀里一瞬间被打扫干净的碗,傻兮兮地笑起来:“怀玉,以后我保护你,再也不让别人打你了,江伯伯也不行。”

才不信呢。

江怀玉吃饱喝足,没一会就团成一团睡了过去。

 

05

桃源湾的门终于开了。

先生摇着他来时的那只小船,渐渐消失在寸尺深的水泽里。

怀玉知道,先生的故事又会被写进话本子,几百几千年地传下去,躺在竹简里,告诉后人大千世界究竟是怎样一番天地。

 

06

日子还是一样过,怀玉每天依旧上树下河,怀里的小零嘴从村子这头收到那头,虎妞总是像座小山一样跟在他身后。怀玉有时甚至想,虎妞长得这么丑,恐怕是嫁不出去了,不如自己大发慈悲,长大娶了她。

又一想,这家伙是个告状精讨厌鬼,活该没人要。

 

07

那一日的太阳并无不同。

江怀玉坐在树杈上,知了的叫声吵得他心烦。

怀玉从树上蹦下来,想去田里看看插秧苗的爹娘,顺便在水泽里打个滚。虎妞也跟着蹦下来,地面都颤了两颤,她像条尾巴似的跟在怀玉后面。

 

08

田里养了许多的刺少肉多的鱼,常常飘出一股腥味。

今天的味道却冲得怀玉几欲作呕,他小跑了几步,看见前面爹爹的身影,张口就要喊。

身后的虎妞猛扑上来,把他按倒了。

爹爹也倒了下去。

暗红的液体淌满了嫩生生的秧地,爹爹倒下去,露出了对面精细的玄剑,尖锋微微射着寒光。久违的先生持剑而立,身后跟着乌压压一群戴着又尖又高帽子的黑衣人。

先生穿得比从前还要精致,身上环佩叮当,衣裳的料子看起来稠滑柔顺。

他又看向了一个被黑衣人捉住的伯伯,神情妖冶可怖,眸色猩红,轻声问道:“怀玉呢?”

 

09

怀玉瘫在泥地里,虎妞捂着他的嘴巴不许他出声。

不肯说出他下落的伯伯也被杀掉了,怀玉痛苦地流出眼泪,先生是妖怪,他知道了,杀人不眨眼的妖怪。

他挣不脱虎妞,明明把自己交出去就好了。

怀玉大哭着咬上了虎妞的手指,不管不顾地厮打着。

先生从怀里取出巧夺天工的铃铛,手腕轻颤,瞬息作响。

铃铛的声音像是能要把脑壳震碎,怀玉完全不受控制地翻了个个,感觉自己陷进了一捧柔软的毛发。

面前没有虎妞,只有一只体型硕大的老虎。

怀玉颤着手想把老虎推开,却伸出去一只沾着泥水的脏爪子,小动物的爪子。

低矮的秧苗藏不住高大的老虎,先生一挥手,叫道:“抓住它们!”

老虎衔住四肢发软的脏狐狸,发足狂奔,身后箭矢催命,风一般追上来,还好他肩宽腿长,能把狐狸牢牢护住。

怀玉看见了。

父亲倒下的地方有一条通体雪白的狐狸,六条蓬松的尾巴软绵绵地垂在地上。蛇在吐信子,狼露出了獠牙,矫健的雄鹰被抓住了双脚,扑腾着翅膀挣扎着飞翔天空。

“原来我们才是妖怪。”

 

10

“这些妖怪何其可笑,占尽天时却无心修炼,落得和人一样的几十年寿命,暴殄天物。”

“妖怪就是妖怪,妄想变成人,可笑!”

“这么弱的妖怪,炼丹的效用都没那么好了。”

“倒是胜在数量够多,人间那还能寻到如此多的妖怪呢。“

“从前还以为桃源是个哄孩子的故事,没成想真被大方士寻到,陛下这次可高枕无忧了。”

先生浑不在意地笑了笑,弯弓搭箭瞄准了逃窜的巨虎,一贯温声道:“还是这桃源造化神奇,居然有天生的九尾白狐。”

 

11

巨虎吃痛,带着狐狸一起掉进了水里。

稻田的水只能没过脚踝,可是他们一直下沉,怎么也落不到尽头。

虎妞叼不住他了,怀玉就用短短的爪子抱住对方的头,艰难地伸出舌头舔舐老虎的伤口。他舔了两下便呜呜噎噎地哭,用力拱虎妞的头,咬他的耳朵。

怀玉不太懂发生了什么,但是心里明白,从今以后,他只剩下这只傻老虎了。

“你别死,呜呜······我答应你了,长大了我娶你,你别死呜呜呜······”

老虎缩着爪子,用肉垫拍了拍小狐狸,小声说。

“其实我是男孩子,我娘嫌我长得吓人,怕将来讨不到媳妇,就让我假装成女孩从小跟女孩子搞好关系,将来好娶过门。”它支吾了两声,吐出了几个血泡泡。

“我只想把你娶回家,可你也是个男···公的···”

老虎闭上眼睛,再没说话,小狐狸染了一身的血,四只爪子扒在老虎身上吱吱乱叫。

水泽终于见底。

 

12

那里有一扇门。

一扇巨大无比锈迹斑斑的门,上面镌刻着古老而繁杂的花纹,中央露出道缝来,透出一丝玄光。

桃源湾的人都知道这扇门。

一扇几千年才打开一次,只为有缘人敞开的门。

门的那边,是先生的来处。

真正的人间。

 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3)